梅州市农业学校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 工会妇委 妇委 正文

学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基本内容

作者:时间:2019-04-21点击数:

一、什么是男女平等?

    是指男女两性在婚姻家庭关系中,享有同等的权利,负担同等的义务。

  341F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8条第1款就男女平等问题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男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

二、什么是基本国策?

    基本国策是一个国家为解决带有普遍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而确定的带根本性的总政策,在国家政策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具体政策起导向和制约作用。现阶段我国基本国策有计划生育、保护土地、保护环境、男女平等。

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提出:

    我国1954年就将男女平等写入了宪法。从1995年江泽民同志在第四次世界大会开幕式上明确提出,到2005年修订权益保障法条例,再到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得以体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成了从"政府的承诺""立法的确认"再到"执政党意志"的全方位"认证"2012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

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涵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涵盖“男女平等”和“基本国策”两个要点,但不是两个概念的简单拼接,而是对迄今为止的男女平等概念的丰富和发展,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具有人类朝着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时代目标奋进的时代特色。

男女平等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

  第一,男女平等意味着将社会中的男女两性作为平等的人予以尊重,反对任何基于性别的偏见和歧视,体现公平、公正、平等的社会价值观。

  第二,男女平等包含男女两性独立、自主的意思,只有将男女两性看作独立、自主的人,才能谈人格、尊严、权利的平等。

倡导男女平等是对人权的尊重,即主张将女性看成是与男性平等的人,认为女性应该与男性享有平等的权利,包括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如教育、就业、参政等)和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如生产、生活、生育和休闲娱乐)。

    将男女两性置于社会、经济、政治及文化大系统中考察,男女平等的核心内涵就是男女的权利和机会。

男女平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之一,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的题中之义。

  具体的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涵有五个方面:

  将妇女的发展权放到重要位置。作为基本国策的男女平等,是指男性和女性尊严和价值的平等,权利、机会和责任的平等。男女平等首先是指妇女的平等发展。贯彻这一国策的直接要求是在妇女得到应有的生存权、人身权的同时,给予妇女应有的与男性同等的发展权、发展机会和发展资源。如果妇女得不到这种发展权、发展机会和发展资源,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重视性别差异的存在。实施这一国策的前提是尊重女性生理和心理特征,在人的全面发展的实质问题上实现男女平等。这一国策在承认性别差异基础上提出的男女平等,既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避免了在男女平等问题上“左”的倾向和偏激的平均主义,又体现了在争取男女平等问题上实事求是、唯物主义的态度。

    对女性给以关爱和援助。男女平等的原则,体现的是相对的性别公平和公正,而不是绝对的“男女都一样”。这是由于受历史和现实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目前妇女整体素质低于男性,性别歧视依然存在,男女占有资源不平衡,部分地区、部分时期、部分方面男女社会地位差异有加大趋势,男女两性起跑线不同,社会有责任对她们进行援助,给以必要的性别倾斜。

    强调女性的历史作用和男女作用的平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强调并重视妇女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是简单地将妇女作为一个需要援助的弱势群体,而是作为伟大的人力资源,作为创造和推动历史的伟大生力军,将男女平等的含义由权利、地位的平等,进一步深化为男女历史作用的平等。

    从妇女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来强调妇女发展。把男女平等与人口、资源、环境等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本问题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提升到基本国策的高度,是党和国家对妇女运动和妇女发展认识上的一次飞跃,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的体现。

五、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包含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平等地位和各项权益;

  第二,重视妇女的发展和进步;

  第三,以男女平等推动我国社会的发展。

六、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目标体系包括哪些方面?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目标体系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赋予妇女作为人的自由发展权利,通过发展实现妇女社会价值和生命价值的统一;二是以妇女自主参与愿望和参与程度的实现为尺度,满足不同阶层妇女的发展要求;三是保证妇女对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公共资源的有效获得,促进妇女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四是鼓励妇女与男性的合作发展,在妇女发展的同时给男性以更彻底的个性解放。

七、实现男女平等的基本途径是什么?

  实现事实上男女平等的基本途径是:依靠国家政权的力量,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以促进妇女的发展和进步。

 

 

 

学校地址:梅州市梅江区学院路15号  电话:0753-2361516

梅州农业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