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农业学校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保障 校园安全 安全知识 正文

安全知识

作者:时间:2019-04-07点击数:

一、乘车注意事项:

1.要选好车,选择有交通管理部门认可的有准运资格的,质量优良的客运车;发现驾驶员患有妨碍安全行车的疾病或过度疲劳的、饮酒的,不要乘坐该车;发现机动车不具备载客的准运资格或明显质量问题的不乘该车;不乘超载车;不要乘坐货车或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货运车等非法运营车辆。

2.不要在机动车道上等候车辆或招呼出租车,应该在站台上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车来后,待车停稳后,再按顺序先下后上;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上车后,应找座位坐好,没有座位时,应抓好把手站稳;乘坐小型客车,前排的要系好安全带。

3.在车辆行驶中,不要与驾驶员闲谈或妨碍驾驶员操作;不要随意开启车门、车厢,不能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要向车外抛投物品;不要在车内随意走动、打闹。

4.车到站后,下车不可拥挤抢下;在车行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下车,开关车门时不能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下车后,需横穿车行道时,应在确定没有车辆过往时,从车尾部穿行(人行道),切不可从车头部贸然通过。

二、消防安全

1、校园防火常识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遵守学校消防规定;不要私自在宿舍乱拉电线,不准使用电炉子、电吹风等电器设备;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在宿舍内点蜡烛看书,室内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

2、如何自救逃生:保持镇定;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迅速沿疏散指示方向、安全出口逃生,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在浓烟中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呼救。

3、如何组织人员疏散:各楼层由专人负责,逐个房间通知人员疏散并告知疏散方法和疏散方向;随后逐个房间清理确保无人停留。在建筑外分组清点人数。如有人被困在内应及时告知消防救援人员。

4、灭火器使用方法: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三、治安安全

1、防骗:(1)受骗原因: “贪小便宜吃大亏”。在发生的诈骗案中,受害者都是因为谋取个人利益,贪占便宜,轻信他人,而上当受骗。犯罪分子就是抓住了这些人的心理特点,进行诈骗的。(2)如何防骗: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谨慎交友,不以感情代替理智;同学之间相互沟通、互相帮助;遇有不明问题,充分依靠组织、老师和同学;自觉遵纪守法,不贪占便宜;发现诈骗行为,及时报警。

2、防盗:在宿舍内尽量少放现金,平时身边只需留有少量零用钱,较大数额的现金务必及时存入银行,并预留密码,以免失窃;不随意留宿他人,对外来人员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不要随意将钱包、随身听、复读机、MP3播放器、手机等贵重物品及现金放在教室,课间休息随身携带,以防被盗;最后离开教室、宿舍的同学,务必要锁好门、关好窗;晚上临睡前,务必锁好门;同学之间搞好团结,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四、饮食安全:

1、学生食品安全应注意的问题:(1)到正规商店里购买,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2)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品牌。(3)仔细查看商品标签,食品标签中必须标注: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不买标签不规范的产品。(4)食品是否适合自己食用。(5)不盲目听从广告,广告的宣传并不代表科学,是商家利益的体现。

2、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1) 不吃变质、腐烂的食品。 (2) 不吃被有害化学物质或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品。(3) 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等。(4) 生、熟食品应分开放置。(5) 切过生食的菜刀、菜板不能用来切熟食。(6) 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7) 不吃毒磨菇、河豚鱼、生的四季豆、发芽土豆、霉变甘蔗等。

梅州农校安全保卫科

学校地址:梅州市梅江区学院路15号  电话:0753-2361516

梅州农业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