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农业学校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德育风采 心理健康教育 正文

新生心理适应指南

作者:时间:2019-04-24点击数: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进入中职学校学习是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转变,由接受基础教育转向接受专业技能教育,很多人第一次离开父母、家乡,第一次在校住宿,面对全新的环境,从学习形式到人际交往都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此期间,很多新同学可能会经历痛苦、焦虑和不安,但这是一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过程,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新生们一定能够适应新的环境,并获得成长。

   一、新生入学可能出现的心理不适应

1.环境的改变带来的不适应

    首先,很多同学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看到的景物不再是自己熟悉的校园、校舍,人生地不熟,在感到新鲜好奇的同时,会产生紧张、不安的心理。

    其次,来到了新的学校、新的班级,看到的不再是朝夕相伴的同伴,而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面对新的集体、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他们需要重新确立"新的群体",重新构建自己新的人际关系系统。而中职学生在认知、情感和个性等方面尚不成熟,他们缺乏与人交往的经验、缺乏足够的交际技巧,常常导致一方面渴望与人交往的开放性与另一方面自身内心的封闭性的矛盾的激化,产生焦虑、烦躁不安、苦闷、孤独的心理,于是怀念母校、思念亲人,更使他们心情忧郁,精神不振。

此外,进入中职学校,生活方式由依赖性的家庭生活突然转变成独立性的集体生活,绝大部分的初中生没有适量的生活磨练,缺乏独立生活的经验和生活自理能力,平时父母的过分呵护、照顾,形成了他们极强的依赖性。因此面对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他们往往感到孤立无助,碰到一些小问题常常会不知所措,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2.中职学习的要求、内容、形式、方法的变化带来的不适应

与初中课程相比,中职专业课程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专业性增强。初中学习的知识内容比较宽泛,中职课程主要针对所读专业,专业性较强。(2)重在技能学习。初中的学习强调知识的接受和理解,中职的学习则侧重学会某项技能。(3)操作性增强。由于中职学校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因此,平时授课中多以锻炼学生实操能力为主要教学方式,与初中的讲授方式截然不同。

而进入职中后,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对未来更是充满了美好的期望,这种期望本身就给他们造成了很重的心理压力。学生都希望自已能出类拔萃,名列前茅,而正如平常所说的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面对这种过高的期望与自身的学习现状形成的反差,他们内心受到的冲击,精神受到的打击,心理所承受的压力都比一般的人更重。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教师、家长不仅要给予足够的理解,而且要及时的帮助他们进行调整。否则会的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影响整个中职阶段的学习生活。

二、新生入学心理适应策略

1.学会适应新环境

  (1)调整心态

面对新的环境,我们不能够逃避,只要学回“接受”。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呢?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人在一生当中,会遇到无数次环境的变化,甚至是较频繁的变化、差异较大的变化。一个人随着环境的变化,必然会产生心理状态的变化,可见环境的变化是心态变化的诱因。要较好的适应环境,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有一种“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并且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新环境。

2)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对于一部分新生来说,上中职是他们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开始独立生活。因此,学会自我管理,培养生活自理能力是中职生活的重要一课。

刚入学的新生,首先应学会日常生活的打理。 要学会准时起床、运动,学会自己料理床铺,收拾房间,学会自己洗衣服,合理饮食,自己照料自己。

独立生活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对钱财的管理。 由于家长一般每月或每几个月给一次生活费,中职生就要自己独立计划如何进行消费。计划不当甚至没有计划的学生常常在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把后面的伙食费提前花掉。因此,要学会一种“理财”的观念,要注意考虑:在生活中,哪些开支是必须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有了这些基本情况的分析,再确定自己每个月的“消费计划”,使之切实可行。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急需时使用。

2.宿舍人际关系相处小贴士

在学校生活中,同一屋檐下的室友可能是与你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与宿舍成员搞好关系非常重要。融洽的室友关系,不仅使你心情舒畅,有利于学习,也有利于身心健康。反之,若关系不和,甚至紧张,就会给生活抹上一层阴影。那么,如何处理好宿舍关系,使宿舍真的成为一个温馨的家呢?

1)尽量与室友统一作息时间,在日常起居生活中给予包容和理解;

 (2)不搞小团体,应当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不要和一部分人打得火热,而对另一部分人疏远不理。

 (3)不触犯室友的隐私。尤其注意的是,未经室友同意,切不可乱翻其衣物。

 (4)积极参加宿舍集体活动。宿舍活动不单纯是一个活动,更是室友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形式。

 (5)给予别人关心,有难要帮。自己有事也要求助室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以互助为前提的。

 (6)不拒绝舍友的邀请。倘若舍友的任何邀请你都一概拒绝,时日一久,别人难免会认为你清高孤傲,就对你“敬而远之”。

 (7)维护共同的生活环境,完成该做的事情。

 (8)学会赞美,不吝啬对别人的夸奖。

 (9)用合理的方式解决日常矛盾。

3.如何排解不良情绪

如果同学们能够有意识的掌握一些常用的自我心理调适方法,会让自己的紧张的心理放松下来,并能消除心理的压力,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下边给同学们介绍几种排遣不良情绪的方法:

1)转换能量,把情绪宣泄出来。人在受挫时,会产生很多负性情绪,这种情绪往往带有一些能量。在合适的场合将不良情绪所产生的能量发泄出来,会让自己轻松下来。比如,在生气或是愤怒时可以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几声,也可以进行像快跑这样的比较剧烈的体育活动,另外,哭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排解不良情绪的方法,这时心理的能量变成体力上的能量释放出去了,情绪也会有所好转。

2)走进大自然。心情不好,压力大时一个人在屋子里只能让自己更加难受。如果到环境优美、空气宜人的花园或是郊外的田间小路中去走一走,活动一下身体,能开扩自己的胸怀,让自己身心愉悦。

3)和可以信赖的人沟通。当人的情绪受到压抑时,如果一直藏在心里,特别是性格内向的同学,会给自己的身心带来伤害。如果把心里的烦恼、愤怒、痛苦等向亲人、朋友倾诉出来,会很容易丢掉坏情绪的包袱。如果一味地钻进牛角尖,就会越来越急,越来越气,如果有局外人指点一下,可能就会茅塞顿开。即使是倾听的人不了解情况,只要肯说出来,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4)给自己一个正向的心理暗示。自我暗示是用思想和证词对自己施加影响,达到预防和治疗的目的。通过正向的心理暗示,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排解心理的压力,调节自己的状态。如果在考试时感到紧张,可以在做一次深呼吸后,告诉自己:"放松,放松。"在十分愤怒时,要先从一数到十再说话,同时可以想"别做会让自己后悔的事,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会伤害自己。"各种自我提醒和暗示都能让人的心情平静下来。

5)主动的让自己快乐起来。在心绪不佳、烦恼苦闷时,感觉周围的一切都是暗淡的,即使看到有趣的事或是高兴的事也笑不出来。这时如果能想办法让自己高兴起来,开怀的大笑起来,一切的烦恼都能丢开。

6)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健身运动能有效的驱除不良的心境的自助手段之一。有研究人员介绍,像跑步、体操、骑车、打球等这样的健身运动,能使身体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功效和提神醒脑的药物相似。再有,合理的食物也能帮助我们营造良好的情绪。多吃水果、稻米和杂粮能增加大脑血液中复合胺的含量,使人体自然的镇静下来。

7)适当的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把把注意力从消极情绪的事情上转移开来,去看电影、电视,听音乐,散步或做其他有意义的事,把烦恼和苦闷暂时回避掉。

8)从积极的方向去考虑,即换个角度看问题,或从光明的角度看问题。在遇到挫折时,要从积极的方面去想,努力从不利因素中找到有利因素,从而调动自己的积极性。要知道,生活中经常会有"塞翁失马""因祸得福"的事。

9)可以到专业的机构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我校设有心理咨询中心,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进行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能够调整好情绪,使身心更加健康的成长。

4.制定计划,认真学习

  中职生的学习有自身的特点。学习上应试目的性相对减弱,知识性与技术性的密切结合,都是我们中专生学习的新特点。但是,一些同学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有厌学、逃学的倾向。这种状况在入学后一段时间表现尤为突出,消除学习心理上的障碍是我们一项重要任务。中职生的学习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我们更多的需要摆脱以前定势思维模式,形成自己独特的学习习惯。在老师、同学、家长等共同的影响下,敢于探索、敢于提问、敢于寻求答案。以“我要学”的姿态面对学习,掌握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让自己在学习、意志、品质等方面实现一次飞跃。

  职校的学习和初中完全不同,需要更多的努力。因此,要制定一个计划,尽快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这个计划既包括长期计划,也包括近期计划。比如说制定一个一年计划、一个学期计划、一个月计划,一个周计划,一天计划,把应该做的事一一列出。只有做到计划周密,目标明确,才能安下心来认真的学习。

5.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

职校学习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校和班级会举行各项各样的活动,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参加。这样,不仅可以增加我们和大家交流的机会,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而且有助于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此外,大家在一起时会忘记许多烦恼,是排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在此过程中也更容收货友谊。

梅州农业学校学生科

2018830

学校地址:梅州市梅江区学院路15号  电话:0753-2361516

梅州农业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