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农业学校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新闻 正文

【梅农在行动】垃圾分类益处多 环境保护靠你我——梅州农业学校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作者:时间:2020-09-21点击数:

垃圾分类益处多  环境保护靠你我

                        ——梅州农业学校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二、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英文名为:Garbage classification),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垃圾在分类储存阶段属于公众的私有品,垃圾经公众分类投放后成为公众所在小区或社区的区域性准公共资源,垃圾分类搬运到垃圾集中点或转运站后成为没有排除性的公共资源。从国内外各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来看,大致都是根据垃圾的成分、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的。

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几方面的效益。

三、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

1、减少垃圾。所谓垃圾其实都是资源,当你放错了位置时它才是垃圾。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旧衣物都可以回收加工后再变成相应的原料;剩饭、剩菜、瓜果皮核加工处理后可以变成有机肥,生产绿色蔬菜、粮食;旧家电、手机可以拆解提取宝贵的稀有金属等原材料;旧家具可以维修、重组后在二手市场再销售;甚至装修垃圾也可以成为填海、填坑的宝贵材料;其它可燃性高的垃圾可以去焚烧发电;实在处理不了的垃圾再去填埋。通过垃圾分类,将可回收的垃圾分门别类交给相关企业、单位去处理,将会有效减少真正垃圾的数量。

2、节省资源。如果把使用过的商品回收分解加工变成原料,就可以使之循环使用,有效的减少对树木、石油、矿产等资源的依赖。

3、避免污染。垃圾不仅有碍观瞻、影响城市形象,有些垃圾还具有有毒有害性,通过垃圾分类,这些物质可以集中到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有些有毒有害垃圾经过处理后还可以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创造的是一个无垃圾的社会,一个使资源循环再生的社会,而这一切只需要我们的举手之劳。

四、梅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标识及示例

类 别

分类标识

定 义

示 例

可回

收物

指未污染且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

主要有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等)、金属(铁、铜、铝等制品)、玻璃(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塑料制品(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橡胶及橡胶制品、饮料瓶(可乐罐、塑料饮料瓶、啤酒瓶等),废旧电子产品(空调、计算机、热水器)、各类织物(衣物、毛绒玩具、鞋类)等。

有害

垃圾

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需要特定安全处理的垃圾。

主要有电池(蓄电池、钮扣电池等)、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用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打印机墨盒、硒鼓等。

厨余

垃圾

指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等)

主要有剩菜剩饭、西餐糕点、食品调料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肉食内脏、水果残余、茶叶渣、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

其他

垃圾

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主要有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粽子叶、玉米芯、木竹餐具、难以自然降解的食物残余(大棒骨、大贝壳)、一次性餐具、烟头、尘土等。

 

学校地址:梅州市梅江区学院路15号  电话:0753-2361516

梅州农业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