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农业学校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新闻 正文

【热烈祝贺】梅州农业学校荣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作者:时间:2020-03-16点击数:

 

 

近日传来佳讯,在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中,由梅州农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仁发主持的《基于“传承客家技艺、彰显文化自信”的中餐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的教育教学成果荣获一等奖。梅州农校是粤东西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学校,这是我校在省级以上教育教学成果奖方面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为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填补了空白。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积极创建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以此为契机,发挥办学优势,高度重视内涵建设,狠抓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广大教师立足本职,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研究,探索职业教育规律,适应职业教育要求,国家级、省级课题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职教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丰硕。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本次获奖成果扎根学校深厚底蕴,聚力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由两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赵仁发校长和陈钢文中国烹饪大师领衔,以2012年学校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客家菜研发培训基地”为契机,提出将客家优秀文化传承使命感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教育理念,制定“客家优秀文化与中餐烹饪技艺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搭建以中餐烹饪技艺训练为主轴,客家文化传承使命感和创新创业开拓精神培养为两线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学校、协会、企业、基地”四位一体平台,保证了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累计培养厚德精技的全日制毕业生达2500多人,得到职教专家,省内外同行的肯定和好评。

学校2008年开办中餐烹饪专业,专业带头人陈钢文是注册资深中国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奖获得者、首届南粤技术能手奖获得者、第一、二届梅州技术能手、餐饮业国家级评委、第六届梅州市拔尖人才。专业建设起点高,办学定位准,对接产业准,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客座教授15人,均为市内外中国烹饪大师、技师。有1000多平方米的省级专业实训中心,涵盖中餐热菜、面点、果蔬雕刻、基本功训练、烘焙、产品展示等方面,设备总值500多万元,教学工位与办学规模相适应,设备技术水平与企业生产实际对接。

专业发展坚持质量与特色双向融合贯通,就业有道,升学有门。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教育教学质量高,毕业生双证率高,初次对口就业率达99.8%。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成绩优异,共获得国家级三等奖3人,广东省级一等奖5人,二等奖22人,三等奖22人。

通过改革与实践,我校中餐烹饪专业呈现出工匠精神和地域特色。学校是广东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梅州市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单位,2017年荣获广东烹饪协会烹饪教育成就奖,2018年烹饪专业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双精准”示范专业,国家人社部授予陈钢文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学校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餐饮行业培育人才卓越单位。

2018年以来,学校全力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高标准建设梅州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展示馆,省市领导专门视察指导,社会各界人士慕名而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均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全面建成广东省粤菜师傅人才培训基地、梅州市粤菜(客家菜)师傅人才培训基地、梅州市人才驿站人才培养基地,精心组织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各级各类培训,其中培训农村人口、农家乐从业者、餐饮食店从业者2000多人。主办、协办10多项粤菜(客家菜)师傅烹饪技能竞赛。编写、出版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特色教材《客家风味菜烹饪工艺》和《客家风味点心制作工艺》等。代表梅州制订“粤菜师傅X证书”标准。制作精品在线课程、微课资源16个,实现校内开发、校外共享。

学校将以此次殊荣为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完善和创新获奖成果,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积极组织获奖教学成果的推广、交流和应用,争取在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中再创佳绩,创造出更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的高水平教学成果,为加快推进我省、我市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学校地址:梅州市梅江区学院路15号  电话:0753-2361516

梅州农业学校版权所有